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公共体育、健康、艺术与军事课教学工作评价方案(试行)

2016-02-25  体育与艺术课教学部  陈曙全  访问量:

 为促进我省普通高等学校公共体育、艺术、健康与军事课教学工作的开展,掌握学校“四项公共课程”教学活动的进程,规范教学标准,改进和完善教学基本设施,逐步使学校“四项公共课程”教学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的轨道,本着科学、全面、可比、可行性原则,制订本评价方案。
一、评价对象和内容
本方案所指高校“四项公共课程”教学评价对象为省内各普通高等学校。内容包括大学生“四项公共课程”课程管理、课程建设、教学实施、教学成果、教学保障(评价细则见附表)。
二、评价方法
以学校自评为主,省教育厅对全省普通高校每五年组织一轮抽样检查。每次检查按本科学校、高职专科学校分别为20%的比例进行。一般采取听、看、谈、考四种方式进行。听,即听取学校“四项公共课程”教学工作情况汇报;听取专职教师示范教学。看,即查看学校学生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四项公共课程”场地及基本设施、设备器材配备和教学资料等情况。谈,即找部分学生及专职教师座谈,了解教学及课余活动情况。考,即抽考部分学生,了解学生学习掌握“四项公共课程”基础知识情况。
三、评价时间
学校每学年自评一次,自评结果于每年10月底上报省教育厅。省教育厅于12月份组织抽查。学校自评情况和省厅抽查情况向社会公布。
四、评价等次
高等学校“四项公共课程”每项教学评价分别以百分制计算,评价结果分四个等次。每项评价总分≥90分为优秀,≥80分为良好,≥60分为合格,59分以下为不合格。
下列情况之一者有关单项评价为不合格:
(一)单项评价结果59分以下的;
(二)未配备公共体育、艺术、军事课专职教师的(公共体育、艺术、军事课专职教师必须在近三年的本专业平均教学量达到年200课时以上);
(三)本科学校未组织学生进行轻武器射击训练和实弹射击的;
(四)体育及军训中发生安全责任事故,造成学生死亡的;
(五)未将体育与军事课课程列入学生公共必修课的;
(六)未将公共艺术课列入限定性选修课并通过考核获得2个学分的;
(七)未开设健康教育讲座(至少应包括心肺复苏技术与结核病、艾滋病防治知识)课的。
高校“四项公共课程”教学评价是学校教学评价内容之一,其评估结果的处理与其他课程相同。省教育厅对在“四项公共课程”教学评价中获得优良等次的高校给予表彰奖励。
 
附件: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四项公共课程”教学工作评价细则

附件
 
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四项公共课程”教学工作评价细则
 
项目
序号
检 查 内 容
分值
评 分 标 准
得分
检查方法
 
 
 
 
 
 
(10分)
1-1
管理机构和人员
体育
5
设立公共体育课管理部门,配备专职管理人员。
 
查看有关文件、座谈了解
艺术
5
设立公共艺术课管理机构或配备专职管理人员。未设管理机构扣2分,未配备专职人员扣3分。
 
健康
5
明确学生健康教育的管理部门,配备专(兼)职管理人员。
 
军事
5
本科学校设武装部、配备专职部长或副部长1人、干事1人,专科和高职学院配备武装专干1人(本科学校未配备专职部长或副部长扣2分)。
 
1-2
教学机构和人员
体育
5
设立公共体育课部或公共体育教研室(1分),配备与办学规模及总课时相适应的专职教师(4分,师生比<1:300扣4分;1:300≤师生比小于1:200扣2分)。
 
艺术
5
设立公共艺术课部或教研室,本科大学至少配3名,本科学院至少配备2名,高职专科学校至少配1名专职教师(本科大学少配1名扣1.7分,本科学院少配1名扣2.5分)。
 
健康
5
学校医院(卫生室、卫生科)设学生健康教育教研室并配备兼职教师或另配备专职教师。
 
军事
5
本科学校设军事教研室,本科大学至少配备3名,本科学院至少配备2名,高职专科学校至少配备1名专职军事教师(本科大学少配1名扣1.7分,本科学院少配1名扣2.5分)。
 
 
 
 
 
 
 
(20分)
2-1
教学课时及学分
体育
10
列入公共必修课,每周安排体育课不少于2学时,每学时不少于45分钟。本科学校在一至二年级开设公共体育课时达到144学时、8个学分,高职专科学校达到108学时、6个学分。
 
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座谈了解。
艺术
10
非艺术类学生在8门艺术限定性选修课程中至少选修1门,并获得2个学分。
 
健康
10
必修课、选修课一般在一至二年级开设,总课时18—36学时,1-2个学分;讲座以一、二年级为主要对象,每月举办1次,总计约8-16学时。
 
军事
10
列入公共必修课,军事技能训练实训14天以上,军事理论课教学36课时。学生必须获得2个学分。高职专科军事理论课24课时。
 
2-2
基本建设
体育
10
按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体育场馆、器材配备目录》配置器材设备设施(4分)。生均室外体育场地不少于4.7m2(2分),室内不少于0.3m2(2分)。体育场馆设施在课余和节假日向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2分)。
 
现场查看
艺术
10
有配套的公共艺术课专用教室及教学与表演的器材设备、图书音像资料。
 
健康
10
配有心肺复苏、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活动开展的场地、器材、设备及结核病、艾滋病及其他学校常见传染病防治图书音像资料。
 
军事
10
军事课教学图书资料室图书1500册以上、军事刊物3种以上(2.5分),国防教育展室40平方米以上(2.5分),军事教学专修教室100平方米以上(2.5分),武器库二楼以上,大于30平方米,铁门、铁窗、铁柜、六面坚固、全程视频监控(2.5分)。
 
(35分)
3-1
课堂教学
体育
10
教学目的任务明确,内容安排合理,教学方法手段适当,其中提高学生心肺功能锻炼内容不得少于30%,教案齐全规范,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两项以上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
 
听专(兼)职教师授课,查学生对教师评价。
艺术
10
教学目标明确,教学计划合理,教学内容符合要求,方法灵活,效果好。教师教案完备详细,课件制作精美。
 
健康
10
教学内容与当代大学生的生理、心理特征契合,教学方法以案例、参与或互动教学为主,课堂气氛活跃、效果好。
 
军事
10
教学内容符合《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要求,教学方法灵活,效果好。
 
 
 
 
 
 
 
(35分)
3-2
教学科目设置
体育
15
教学内容不少于15门体育项目(少1门扣1分)。
 
查看有关文件、座谈了解
艺术
15
开设公共艺术限定性选修课4门,任选课6门以上(少开1门限选课扣3分,少开1门任选课扣1分)。
 
健康
15
主要依据《大学生健康基本要求》中明确的12项健康教育内容设置,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军事
15
军事技能训练5个科目(少1个扣1.5分),军事理论教学5个内容(少1个扣1.5分)。
 
3-3
教学制度
体育
5
建立健全了教学制度,一、二年级开设必修课,三、四年级和研究生开设选修课(1分)。体育课每班人数不超过30人(2分),推行“三自主”教学(2分)。
 
查看有关文件、资料
艺术
5
建立健全了公共艺术课教学人员职责及教学各项管理制度。
 
健康
5
学校把健康教育列入教学计划并明确组织实施方式(根据自身条件和具体情况决定开设讲座、选修课或必修课),建立健全了教育检查制度。
 
军事
5
建立健全了军事教学人员职责和军事技能训练及教学各项管理制度。
 
3-4
 
体育
5
体育考试合格,方可计入学分(2分)。作为考试内容,反映学生心肺功能的素质锻炼项目占考试分数的权重不得少于30%(1分),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按结业处理(2分)。
 
艺术
5
学生在8门限定性选修课内选修1门并通过考核。
 
健康
5
以应知、应会为标准,自主设定考试方式并以制度形式确定。
 
军事
5
本科学校学生轻武器实弹射击和军事理论(闭卷)考试成绩及格方可记入学分。高职专科学校必须通过军事理论考试(闭卷)及格才能获得学分。
 

 
 
 
 
 
 
(15分)
4-1
教学竞赛
体育
5
定期组织有关教学竞赛活动(3分),近三年参加省级或以上体育教师授课竞赛获二等奖以上(2分)。
 
查看有关文件、座谈了解
艺术
5
参加最近一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获表演类节目或作品优秀指导教师(5分),获省大学生艺术展演表演类节目或作品优秀指导教师(3分)。
 
健康
5
鼓励和支持健康教育教师开展教学研究,积极组织开展现场救护比赛。
 
军事
5
近三年参加省级或以上专职军事教师授课竞赛获二等奖以上。
 
4-2
 
 
体育
5
近三年取得校级或以上教学成果奖或体育科研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或取得省级科学论文报告会一等奖,有教材或专著。
 
艺术
5
参加最近一届全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上报论文5篇以上,至少1篇获一等奖以上。或近三年发表论文2篇以上;或近三年正式出版的教材或专著;或近三年获校级或以上教学成果奖;或获得厅以上课题立项(限公共艺术)。
 
健康
5
每年有健康教育论文在国内外公开刊物上发表,或近三年有优秀教学成果获得省级以上奖励或者被同类院校采用。
 
军事
5
近三年参加省级军事理论课论文评审上交论文3篇以上,获二等奖1篇以上。
 
4-3
课余活动
体育
5
学生保证每周参加3次以上体育活动,并做到有计划、有制度、有记录(2分);每年举行春、秋季综合性全校运动会或体育文化节(1分);本科学校有3支或以上运动队,高职专科学校有2支或以上运动队(1分);学校成立不少于20个学生体育社团(1分)。
 
艺术
5
参加最近一届全省或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获全国优秀组织奖(5分),获全省优秀组织奖(4分),参加了省级展演的学校(3分)。
 
健康
5
定期组织开展无偿献血、食品安全和预防结核病、艾滋病教育宣传活动,确保每个院系、每个年级都有学生参与。鼓励学生参与各级政府部门或其他公益机构组织的健康促进活动。
 
军事
5
近三年参加全省大学生军用枪射击赛获团体或个人前8名(5分)。派队参加了比赛(4分)。
 

(10分)
5-1
经费保障
体育
5
体育工作经费纳入学校经费预算,并与学校教育事业经费同步增长,体育日常经费达到学校公用经费1%(3分)。专职教师与其他学科教师同等待遇,教学与课外体育活动、课余训练竞赛和实施《国家体质健康标准》均计算工作量(2分)。
 
查看有关文件、座谈了解
艺术
5
能满足公共艺术教育的基本需要(3分)。专职教师享受其它学科教师同等待遇(2分)。
 
健康
5
能满足学校落实健康教育教学制度基本需要(3分)。专职教师享受其它学科教师同等待遇,兼职教师课时计入相应工作量(1分)。
 
军事
5
军事技能训练经费按新生总数核算,生均高于60元(3分)。专职教师享受其它学科教师同等待遇(2分)。
 
5-2
 
体育
5
选用正式出版的教材(4分),教材经国家或省权威机构审定或推荐(1分)。
 
艺术
5
选用正式出版发行的公共艺术课教材(4分),教材经国家或省权威机构审定或推荐(1分)。
 
健康
5
选用推荐或学校自编的健康教育教材或专题讲座课件。
 
军事
5
选用推荐或正式出版发行,符合《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要求。内容与《湖南省高等学校军事理论题库》相一致。
 
教学效果(10分)
6-1
基础知识抽测
体育
10
随机抽查大学二年级20名男生和20名女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每下降1%扣0.25分。
 
考试与考查
艺术
10
随堂抽查部分学生公共艺术课基本知识掌握情况。
 
健康
10
随机抽测大学二年级学生100名,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90%以上,每下降1%扣0.33分。
 
军事
10
从《湖南省高等学校军事理论试题库》任意抽取一套试卷,抽考大二学生100名,及格率90%为满分。及格率下降1个百分点扣0.33分。
 
(5分)
7-1
 
体育
5
教学内容、方法创新上受到教育部或者教育厅的推介。
 
查资料
艺术
5
教学内容、方法创新上受到教育部或者教育厅的推介。
 
健康
5
教学内容、方法创新上受到教育部或者教育厅的推介。
 
军事
5
教学内容、方法创新上受到教育部或者教育厅的推介。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