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裁判规则 > 正文

沙滩排球比赛规则

2009-06-19  体育与艺术教学部    访问量:

  沙滩排球比赛是一项每队由2人组成的两队在由球网分开的沙地上进行比赛的运动。
  比赛的目的是将球击过球网,使其落在对方场区内。每队可击球3次(包括拦网触球)。
  沙滩排球比赛采用3局2胜制,一个队胜1球可以得1分,接发球队胜1球时得1分,同时获得发球权。
  每次换发球时,发球队员必须轮换。每局比赛(决胜局除外)先得21分并至少领先对方2分的队胜一局。当比分为20∶20时,比赛继续进行至某队领先2分为止。决胜局先得15分并至少领先对方2分的队获胜。
  沙滩排球规则与排球规则的不同之处:
  (1)在沙滩排球比赛中,每队只有两名运动员参赛,不允许更改运动员。
  (2)在沙滩排球比赛中,队员可以站在本场区的任何位置,因此在发球时没有位置错误。
  (3)在沙滩排球比赛中,队员张开手用手指“吊球”,将球直接击到对方场区为犯规,但允许用手指戳或指关节击球。
  (4)在沙滩排球比赛中,队员用上手传球轨迹不垂直于双肩连线完成进攻性击球为犯规。
  (5)如果在网上双方队员同时击球,允许“持球”,比赛继续进行。
  (6)在沙滩排球比赛中,每当比赛双方比分累积达7分(第一、二局)、5分(第三局)或7分、5分的倍数时,双方交换比赛场区。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