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艺术教学 > 正文

美术书法欣赏(选修)教学大纲

2009-03-22  体育与艺术课教学部  王婷、刘姝瑛  访问量:

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美术书法欣赏(选修)教学大纲
 
总学时(理论+实践): 8                  分:        0.5
课程类别: 修             
适用专业: 三年制各专业           
选修时限:一年级下学期至二年级上学期
一、课程的性质、目的和任务
《艺术鉴赏》是全校人文素质教育公共选修课,是在学生具备了基本和广泛的文学、社会、历史和自然科学等知识的基础上进行较高级的审美情趣培养和技巧实践的重要教育环节,是衡量大学生素质构成和人格完美的重要途径。
本课程把美学知识和对门类艺术(如:书法艺术)的鉴赏融为一体,力图使学生在了解美学知识的基础上,提高艺术鉴赏的水平,认识艺术鉴赏的主要功能和途径;引导学生以正确的观点、立场和方法参与社会审美实践,开拓学生的艺术视野;陶冶道德情操,促进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逐步树立正确、高尚的人生观和审美观;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素质,进一步提高爱国主义热情和民族自信心;此外,通过跨学科的知识补充,对学生所学的专业领域有所促进。 
二、课程教学目标
本课程以中、西方美术史和书法艺术发展概况为线索来欣赏、评析美术发展史上的经典美术作品以及这些艺术家么们的生平与追求。它可以陶冶学生的艺术、道德情操,提高艺术欣赏水平和修养能力,激发学生高尚、健康的人文精神。初步了解世界优秀艺术文化遗产。
美术是一种文化,是各种造型艺术的概括。从文化的角度看,洞悉造型艺术的奥妙,加强鉴赏的能力,不仅可以开阔视野,并且能够从它的形象中分辨真善美与假恶丑,是提高文化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开设本课程的目的,就是让学生系统的了解艺术的文化内涵,艺术的功能与作用,美术的分类与艺术语言,美术作品的内容与形式,美术的风格与流派等等有关的知识,使学生对造型艺术不仅仅停留在欣赏的层面上,而是要有心得、有感悟,能够识别,从而达到鉴赏的高度。
同时书法艺术也是我们中华民族艺术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本课程以毛笔、钢笔、圆珠笔等硬笔为书写工具,以汉字为书写对象,学习其中的笔法、结构、章法为主要内容的一门应用性基础课程。本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了解我国书法艺术的悠久历史,继承中华民族最优秀的传统文化;掌握汉字书写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毛笔、钢笔(圆珠笔、粉笔)的正确执笔、运笔方法及书写技能。并使学生具有一定的美育知识,健康的审美观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从而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及适应工作岗位的能力。
三、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明确教学目的和指导思想,根据高职学生素质构成需求,制定符合高职学生特点的教学大纲。本课程以中、西方美术史和书法艺术发展概况为主线来欣赏评析美术发展史上的经典美术作品以及介绍著名艺术家生平追求。其中审美标准是作品鉴赏过程中的一条主线,内容的选取和教学的形式要围绕“培养建立我们全人类伟大的真善美统一的审美理想”这一目标进行。
教学过程中多采用以点带面的教学方法,使作品介绍既有代表性,也能给学生带来更广阔的鉴赏空间。加强学生的感性认识和体会,充分利用现有条件使学生多接触如材料、技法、制筹具体内容,加深和帮助学生对理论和作品的理解,提高学生对作品的鉴别评价能力。但是由于非艺术类学生艺术实践机会少,因此在教学中教师的技能展示就显得十分重要,这个环节既可以通过教师展示美术创造与审美的魅力,又可以使教学形式更为形象、生动。
 本课程教学效果以检查学生审美情感体验和美术基本常识为主,形式上可以有画展评论、作品分析、美术实践和知识问答等等。
四、课时分配
本课程教学总时数为16课时,具体课时分配参照下表:
章节
课题
讲课
习题课
其他
合计
1
美术欣赏概说
2
 
 
 
2
中国原始社会的美术
2
 
 
 
3
中国画的概述与欣赏
2
 
 
 
4
西方绘画的概述与欣赏
2
 
 
 
5
西方经典绘画作品欣赏
2
 
 
 
6
书法绪论、毛笔使用技法
2
 
 
 
7
楷书基本笔画、楷书结构
2
 
 
 
8
作品章法介绍、行书结构与创作
2
 
 
 
 
合计
16
 
 
16
 
五、课程教学内容和要求
1.美术欣赏概说部分:了解美术鉴赏的意义和美术的文化内涵,熟悉美术的功能和作用;美术的分类与艺术语言部分:主要了解美术的各个门类及其性质和特点,包括绘画艺术、雕塑艺术、工艺美术等门类。重点讲解绘画艺术的相关知识,以及中西方的艺术语言。
2. 中国原始社会的美术部分:了解中国绘画的起源,了解原始时期美术类别的丰富多彩以及它的特点,包括一些有价值的重点图片的欣赏。
 3. 中国画的概述与欣赏部分:通过对中国画的发展历史来了解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品以及著名画家,并对它们进行讲解与观摩,确定它在美术发展史中的地位。
4. 西方绘画的概述与欣赏部分:从考究西方艺术的发展史入手,分析西方绘画的特点以及它在不同时期的代表人物及作品,理清它与中国画之间的异同,并进行比较,综合起来进行对比欣赏。
5. 西方经典绘画作品欣赏部分:以几个时期为例,分析它们在世界美术中的地位,重点赏析这些时期的作品以及代表人物,以此加强对西方艺术的了解。
 6.书法绪论部分:介绍祖国书法的悠久历史,从先秦到现代,历代书法发展概况;学习书法的意义与方法;国内外书法学习概况,书法的实用价值与艺术价值;毛笔使用技法部分:笔、墨、纸、砚文房四宝介绍;写字姿势,执笔姿势;用笔方法与运笔技巧;碑帖基本知识及选贴、临帖基本知识。
7.毛笔楷书基本笔画部分:横、竖、撇、捺、钩、挑、折、八种基本笔画的具体书写技巧及其要点;毛笔楷书结构原理部分:毛笔楷写结字原理;匀称原理,协稳原理;大小原理;让就原理;神势原理。独体字结构;合体字结构;颜、柳、欧、赵四种书体特点介绍。
8.书法章法简介与欣赏部分:章法定义及作用;章法内容;篇章及布局基本形式,款文、铬印基本常识。幅式及布局基本形式、横披、匾额、长卷、条幅、中堂、条屏、对联、斗方、扇面等形式的书写知识;硬笔行书基本技法部分:点画连带;点画呼应;点画省略;点画替换;单位替换;险中求稳;笔顺改变;一体多变;笔画放纵等技法;硬笔行书结构与创作部分:硬笔行书章法布局的基本原则和作用;章法布局的基本形式;行书幅式介绍;现代书法与古代书法形式区别及创作要点;硬笔书法作品欣赏与评价。
六、考核形式与评分标准
1.美术欣赏课程开设的目的为了培养学生的鉴赏能力,因此该理论课是以论文的形式考核。(平时表现占30%,论文成绩占70%,综合评分。)
2.书法欣赏课程可采用现场考查的形式。
七、课程说明
美术欣赏部分全部采用多媒体课堂教学,授课内容为理论课程及美术作品鉴赏;书法欣赏部分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教学方式。
八、大纲实施中要说明的问题
1.课堂教学是实施大纲的主要途径,教师的综合素质、专业知识尤其是美术史知识、相关历史知识、书法技法等是完成大纲教学的重要前提。
2.鉴赏作品展示是教学的主要辅助手段,认真选取和仔细分析鉴赏作品是完成大纲教学的主要备课环节,因此资料的收集和研究十分必要。
3.“造型艺术体验”是教师充分展示美术作品魅力的手段之一,教师要对此环节作充分的准备,可根据教师的特长在教学实际中选取不同方法和形式。
4.大纲中个别内容可以作顺序上的更改,如造型艺术体验、美术基础知识、书法技法等,但应在总结收集学生情况调查的基础上进行,以保证内容上的联系和理解深度。另外大纲中的具体内容可根据实际课时和社会需要作适当的增减,有些内容可扩展成专题来讲授。
九、建议教材和教学参考书
美术欣赏教材: 《美术鉴赏》张道一 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年。
美术欣赏参考书:《中国美术史》 高教出版社;
《外国美术史》 高教出版社 ;
《艺术概论》 孙美兰 高教出版社;
《艺术学概论》 彭吉象 北京大学出版社。
书法欣赏参考书:《大学通用书法教程》及《书法教程》。
 
 
 
执笔人:    王婷、刘姝瑛  
审核人:    石书平   (教研室主任)
审批人:     陈曙全     (系部主任)
 间:2009年3月2日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