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体质测试 > 正文

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

2008-03-29  体育与艺术教学部    访问量:

  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同组织研制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已经正式发布。这是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具体措施。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是《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的组成部分,是《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在学校的具体实施。《学校体质健康标准》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激励学生积极进行身体锻炼的教育手段,是学生体质健康的个体评价标准,也是学生毕业的基本条件。

  现代文明在带给人们充分物质享受的同时,也给人类的健康带来了新的威胁。2000年我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结果表明,随着我国社会稳定经济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学生身体健康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与此同时,学生体质健康的现状不容乐观,必须下大力气,积极采取措施,扭转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下滑的趋势。《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颁布实施,其目的就是在于使学校和广大的学生以及家长及时了解学生的健康水平,督促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上好体育课,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进而全面增进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

  指定《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指导思想,强调的是促进学生身体的正常生长和发育,形态机能的全面协调发展,身体健康素质的全面提高和激励学生的主动、自觉地参加经常性的体育锻炼,淡化得失测试的甄别和选拔功能。设立测试选择项目旨在强调全面锻炼身体的过程,实现“教测分离”,克服考什么教什么,测什么练什么的应试教育弊端。《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实施有利于减轻学生、教师和学校测试工作的负担,避免教师不必要的重复劳动;有利于督促学生积极地参加体育锻炼;有利于保证体育课 教学活动的正常进行;有利于全面实现体育课程的总目标;有利于教育行政部门的管理,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