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体艺知识 > 正文

羽毛球基本技术之一

2010-04-12  体育与艺术课教学部    访问量:

握拍技术
有人曾作过这样的比喻:羽毛球的球拍是选手手臂的延伸。正确的握拍可使其与人的手有机地融为一体,选手可用这只延长的手随心所欲地迎击不同方向、不同速度的来球达到手与球拍之间完美的结合。
羽毛球的握拍分为正手握拍和反手握拍。但对于一名高水平的选手来说,握拍又不是一成不变的。在实战中为了更好地控制球的落点,应视具体情况,因时、因地细微地调整握拍,但所有这些调整都是建立在正、反手两种基本握拍技术的基础上的。
一、正手握拍技术(以下介绍的所有基本技术均以右手握拍者为例,左手持拍者则反之〕
一切在身体右侧的正拍面击球及头顶后场击球都用正手握拍法,正手握拍技术动作要领是:
1.先用左手握住球拍的中杠,使拍框与地面垂直。
2.张开右手,使虎口对准拍柄斜棱上的第二条棱线,此时眼睛从左至右可同时看见四条棱线,然后用近似握手的方法握住拍柄,拇指和食指贴在拍柄两侧的宽面上,其余的三指自然握住拍柄。
3.拍柄与掌心不要握紧,应留有空隙。握拍的位置可视各人的情况而定,一般情况下,以球拍柄端靠近手掌的小鱼际为宜。
4.握拍力度适宜,恰似握着一个鸡蛋,重则破损,轻则滑落。
二、反手握拍技术
一切在身体左侧的反手反拍面击球都用反手握拍法,反手握拍技术的动作要领是:
1.在正手握拍的基础上,将球拍柄稍向外旋,拇指顶贴在拍柄第一斜棱旁的宽面上,也可将大拇指放在第一、二斜棱之间的小窄面上,食指稍向下靠。
2.击球时,靠食指以后的三指紧握拍柄,同时拇指前顶发力击球。
3.为了便于发力,掌心与拍柄间要留有充分的空隙。
发球技术
在羽毛球比赛中,任何一个球的竞技都始于发球,发球质量高,可有效地陷对手于被动,为得分创造条件,甚至可直接得分。就发球的姿势而言,有正手发球、反手发球之分。人们可视自己的习惯或战术的需要来选用正手或反手发球,一般情况下,单打中多采用正手发球,而在双打、混合双打中常用反手发球。就球飞行的角度和距离而言,可将其分为后场高远球、后场平高球、后场平射球和网前小球四种。
无论用何种方式发球,在把握好发球时机的同时,还要注意发球动作的隐蔽性、突变性、落点多样性等待点。
一、正手发球技术
正手发球是在身体的右侧采用正拍面击球的一种发球方式,在实战中被广泛采用。正手发球可根据不同的战术需要发出不同的球,如后场高远球、后场平高球、后场平射球和网前小球等不同弧度的球。
(一)正手发后场高远球
正手发后场高远球是用正手握拍法,以正拍面将球击得又高又远,球飞行到对方的端线上空后突然改变其方向,呈垂直了落至端线(底线)附近的一种发球,由于球处于对方端线,可有效地调动对方并削弱其进攻的威力。在单打中这种发球被普遍采用。
正手发后场高远球的技术动作要领:
1.准备姿势发球站位视各人的习惯选择在场地中场附近。两脚自然分开,左脚在前,脚尖对网,右脚在后,脚尖稍向右侧,重心放在右脚上;用左手拇指、食指和中指夹持住羽毛球中部,自然抬举干胸前方;右手正手握拍自然屈时举至身体的右后侧,呈发球前的准备姿势。
2.击球动作持球手松开,使球自然下落;右手持拍臂自下而上沿半弧形做回环引拍动作,同时开始转体,当拍挥至身体右侧前方击球点上的瞬间,前曾迅速内旋带动手腕闪动展腕发力,用正拍面将球击出,身体重心随转体动作逐渐由右脚移至左脚上。
3.击球后的动作身体重心完全移至左脚上,持拍手随击球动作完成后的自然惯性向左上方挥动。在发球的过程中,双脚均不能离开地面或移动。
(二)正手发后场平高球
正手发后场平高球是用正手握拍法,以正拍面击出飞行弧度较发后场高远球低的一种发球。球飞行的高度以对方跳起无法拦截为佳。由于球飞行弧度不高,速度相对就快,是单打战术中具有一定进攻性的发球。双打中若与发网前小球配合使用,则可以增加对方接发球的难度。
正手发后场平高球的技术动作要领:
1.准备姿势另1拍动作和击球后的动作均与正手发后场高远球相同。
2.击球时以小臂带动手腕发力为主,拍面与地面的夹角小于45度,向前推进击球.
(三)正手发后场平射球
正手发后场平射球是用正手握拍,以正拍面击出飞行弧度较正手发后场平高球还要低的一种发球。球的飞行弧度几乎是擦网而过,直射对方后场。由于速度极快,故突击性很强,是单、双打中发球抢攻战术常用的一种发球。在比赛中,在发球方有准备而接发球方无准备的情况下,这种发球以它的快速、突变,立即陷接发球方于被动。
正手发后场平射球的技术动作要领:
1.准备姿势及击球后的动作均同正手发后场高远球,引拍动作较发后场高远球要小一些。
2.击球时,拍面仰角较小,前臂内旋带动手腕快速闪动向前击球。击球点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可争取略高一些。
(四)正手发网前小球
正手发网前小球是用正手握拍以正拍面击球,使球轻轻擦网而过,落在对方前发球线附近的一种发球。由于它的飞行弧度低,距离短,可以有效地限制对方直接进行强有力的进攻,是单、双打中较常见的一种发球。在双打中,由于双方场上的移动范围较单打相对要小,对发网前小球的质量要求更高,如球过网稍高,对方可通过扑、推而直接进行接发球抢攻。所以双打中发网前小球时的站位可适当接近前发球线,引拍动作摆幅小,击球时拍面击球的磨擦力及击球的角度要控制好,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提高击球点,尽量使球贴网而过,以削弱对方接发球的威力。
正手发网前小球的技术动作要领:
1.准备姿势、引拍动作和发球后的动作与正手发后场高远球相似。
2.击球时握拍保持放松,靠手指控制力量:手腕收腕发力,用斜拍面往前推送击球,使球轻轻擦网而过,落人对方前发球区。
二、反手发球技术
反手发球技术是在身体的左前方用反拍面击球的一种发球方式。同正手发球技术一样,用反手同样能发出各种不同弧度的球;与正手发球所不同的是,反手发球时动作的力臂距离相对要小,发球时对球的控制力更强,加之反手发球动作更具一致性、隐蔽性和突然*,因此在比赛中,尤其是在双打比赛中被广泛采用。在实战中,发球方根据双打战术的特点和需要,常以发反手后场平高球、后场平射球和网前小球为主。
(一〕反手发后场平高球
用反手握拍,以反拍面击出同正手发后场平高球飞行弧度一样的球,称为反手发后场平高球。
反手发后场平高球的技术动作要领:
1.准备姿势站位靠近前发球线,右脚在前,左脚尖侧后点地,重心放在右脚上;左手拇、中、食指握住球的羽毛处,置于腹前;右手弯时稍向上提起,用反手握拍,以反拍面将球拍自然置于腹前侍球手的后面,两眼正视前方,呈发球前的准备姿势。
2.击球动作左手放球的同时,持拍手前臂内旋,带动手腕展腕由后向前作回环半弧形挥动,击球时屈指收腕发力,闹反拍面向前上方将球击出。
3.击球后的动作以制动动作结束发力,并注意将握拍姿势迅速调整为正手握拍。
(二)反手发后场平射球
用反手握拍,以反拍面发出与正手发后场平射球同样飞行弧度的球,称为反手发后场平射球。
反手发后场平射球的技术动作要领:
与反手发后场平高球动作相同,击球时,尽可能地提高击球点,利用拇指的顶力,拍面与地面呈近似于90度角迅速向前推进击球。
(三)反手发网前小球
用反手握拍,以反拍面击出与正手发网前小球飞行弧度一样的球,称为反手发网前小球。
反手发网前小球的技术动作要领:
1.准备姿势、引拍动作和击球后的动作均与反手发后场平高球相同。
2.击球时靠手腕和手指控制发球的力量,以斜拍面向前轻轻推送切击球托,使球尽可能低的沿网上方飞过并落入对方前发球线内。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