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体育教学 > 正文

武 术(选修)教学大纲

2009-03-24  体育与艺术课教学部  郑佐雄  访问量:

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武 术(选修)教学大纲
 
总学时(理论+实践): 16                  分:     1 
课程类别:              
适用专业: 三年制各专业           
选修时限:一年级下学期至二年级上学期
 
一、课程的性质和任务
本课程是体育课程里一门公共选修课,是为学生进行终身体育锻炼提供了一种选择途径。武术是我国宝贵的文化遗产,具有独特民族风格的传统项目,它历史悠久,内容丰富,深受广大青年学生喜爱。对增进健康,增强体质,陶冶情操,防身卫国都有重大的作用。
本课程的任务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增进学生心理与生理的健康、身体协调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陶冶情操、提高审美能力,增强综合素质;培养学生自觉锻炼的意识和能力,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为终身体育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课程教学目标
理论知识目标:使学生正确认识武术的意义和作用,了解武术的起源与发展,继承文化传统,培养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责任感。全面提高身体素质,树立终身体育和快乐体育的思想。培养学生勇敢、顽强、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乐观进取、开拓创新和勇于竞争的精神。
实践知识目标:
1、学生通过武术基本功和套路的学习和观摩,使学生具备观赏一般武术套路的能力。
2、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熟练完成少年拳和简化太极拳动作技术。
素质教育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促进学生身体的正常发育和机能的发展,全面发展学生的身体素质,增强对自然环境的适应能力提高他们在建设祖国事业中所必须的基本活动能力。
三、课程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学习,
a、能了解中华武术的渊源历史以及武术自身的特点;
        b、了解并能较好的掌握武术基本功(手型、手法,步型、步法,腿法,跳跃,平衡等);
        c、熟练掌握少年拳和简化太极拳的完成方法(基本动作规格、演练技巧);
        d、全面提高身体素质。
四、课程计划表
序号
   
  
百分比
1
基本功
2
12.5%
2
少年拳
2
12.5%
3
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
10
62.5%
4
考试
2
12.5%
5
总学时
16
100%
 
五、教学内容与要求
基本功
教学内容:
1、 专项身体素质的练习
     柔韧素质,弹跳素质,灵敏素质等
2、 基本功
a、手法练习:冲拳、推掌、亮掌、勾手
b、步法练习:弓步、马步、仆步、虚步、歇步
c、腿法练习:正踢腿、侧踢腿、内、外摆腿、弹踢、蹬腿
d、跳跃练习:腾空飞脚、旋飞脚
e、平衡练习:燕式平衡
教学要求:
1、 提高各项身体素质,尤其是柔韧性素质,及髋、肩关节的灵活性。
2、 了解武术基本功的每个技术的要求,并能正确完成手型、手法,步型、步法,同时还能较准确的完成腿法,跳跃,平衡动作技术。
少年拳
预备式
1、抡臂砸拳       2、望月平衡          3、跃步冲拳       4、弹踢冲拳 
5、马步横打       6、并步搂手          7、弓步推掌       8、搂手勾踢
9、缠腕冲拳       10、转身劈掌         11、砸拳侧踹      12、撩拳收抱
还原式
教学要求:
熟练掌握少年拳全套共14个动作的技术要领,并能较好处理动作组合和整套动作的完成速度、节奏,体现套路的气势,形成套路的个人演练风格。
 
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
第一组  1起势          2左右野马分鬃   3白鹤亮翅
第二组  4左右搂膝拗步  5手挥琵琶       6左右倒卷肱
 
第三组  7左揽雀尾      8右揽雀尾
第四组  9单鞭          10云手          11单鞭
 
第五组  12高探马       13右蹬脚        14双峰贯耳     15转身左蹬脚
第六组  16左下势独立   17右下势独立
 
第七组  18左右穿梭     19海底针        20闪通臂
第八组  21转身搬拦捶   22如封似闭      23十字手     24收势
 
教学要求:
掌握太极拳运动的特点要求;了解太极拳的养身意义;能独立完成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正确掌握其动作规格和技巧。
六、考试内容与方式
考试内容:简化太极拳
考试方式:
1)、平时考核的成绩与期未考核的成绩分别占总成绩的40%60%
2)、对学生的出勤、课堂表现及课后的训练,均应进行考核,记入平时成绩。
3)、学生在校内、外参加与武术学习相关的比赛和表演可作为加分因素,记入平时成绩。
4)、平时可采用弹性考核制,一次不合格者准予补考。平时考核不合格者,不得参加期未考试。
七、课程说明
(1)、对教材的使用,可根据专业需要和实际情况,作内容的增删或次序调整。
2)、建议增加教学课时,以增加教学内容,系统完成武术教学任务。
3)、教学方法力求多样化、现代化,尽量采用电视、电脑、VCD等多媒体教学手段,力求获取更好的教学效果。希望学院添置武术教学设备。
八、与相关课程之间的联系
本课程能全面的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审美能力,特别是协调性的提高有助于高职院校学生的动手能力的提高,为学生的专业学习提供良好的身体条件保障。
九、课程教学主要参考文献
   《大学体育》湖南大学出版社
《武    术》人民体育出版社
 
执笔人:    郑佐雄  
审核人:        (教研室主任)
审批人:     陈曙全     (系部主任)
 间:200934


(编辑:Admin)